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马来西亚制造

原文出处∶http://mt.m2day.org/2008/content/view/20039/84/
原文作者∶Raja Petra Kamarudin
日期∶01-04-2009
原题∶Made in Malaysia  
翻译:ecs283
翻译出处:马来西亚佳礼中文论坛


外国投资者在来到马来西亚的时候会面对什么呢? 他们要如何解决政府的官僚和对外资的限制呢? 试想像一下,当一位电影出品人试图要在政府部门里得到在马来西亚拍纪录片的场面。


不好意思,不知你能否帮下我。
看那边。(官员指着墙上一个牌匾写着: 用马来西亚语)。

对不起,我不明白。
一定要用马来西亚语。
对不起,可我是个美国人。我不明白当地语言。
一定要用马来西亚语。不是美国话。我不会讲美国话。
不过我们没有美国话。我们都讲英语。
噢。若你不会说马来西亚语,为何你不叫你的土著合伙人来呢?
我没有土著合伙人。
怎么可以? 所有在马来西亚做生意的外国公司都一定要有土著合伙人。
不过我们不是在马来西亚做生意。我们是在美国做生意的。我是来这里了解要如何得到在马来西亚拍记录片的准证。我们是影片公司。
噢。你要在马来西亚拍电影。很好。马来西亚有很多历史和文化。是拍电影的好地方。在你的电影里一定要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南方走廊。
不,不是那种记录片。我们是来做一个有关阿坦杜雅被谋杀的记录片。
哎呀! 不能提起这个名字。那个名字被禁了。
被禁?
是啊。政府禁止任何人提起阿坦杜雅这个名字。
噢。那我们要怎么称呼她?
我不知道她的地址。也许你可以问蒙古大使馆。
不,我不是说她的地址。我们要如何解决她的名字的问题呢?
不能够用阿坦杜雅。不过你可以用阿米娜阿都拉。这个名字没有被政府禁止。
好吧。我要拍一个有关阿米娜阿都拉被残忍地谋杀的记录片。
那个就可以。政府会批准的。不过你一定在电影里要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南方走廊。
不过这些都和记录片没有关系的。这个记录片是有关阿坦…..
啊什么啊….
对不起,我的意思是阿米娜阿都拉。
为何你不能在你的电影里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南方走廊呢?
好吧,也许我会在里面拍一拍双峰塔和槟威大桥,还有南方走廊。
很好。不过一定要把双峰塔拍在吉隆坡知道吗? 不可以像辛康纳利的那部电影《偷天陷阱》那样把双峰塔拍在马六甲。我们的首相很生气。他说外国人扭曲事实。
好吧。就把双峰塔拍在吉隆坡。
还有槟威大桥和南方走廊。
好好,我也会把槟威大桥和南方走廊拍进吉隆坡。
不行,槟威大桥在槟城,南方走廊在柔佛。
好的,我会记下来。
然后歌咧?
歌?
是啊,一定要有一点本地歌曲。
不过这是一部纪录片,有关谋杀阿…….
啊什么啊…
……阿米娜阿都拉的。
不过还是可以播一些本地歌曲的,虽然故事是有关谋杀。你一定要拍茜蒂诺哈丽查唱歌。至少两首。
好吧,我们会拍席地什么名….
茜蒂诺哈丽查。
……席地诺拉吉哈唱歌……
诺哈丽查。
诺哈丽查唱两首歌。
好,好。那巫统的历史呢?
巫统历史?
是的,一定要拍巫统历史和巫统如何向英国争取独立。
但那个和谋杀案有什么关系呢?
你一定要拍巫统的历史和巫统如何争取独立。不然政府不批准的。
好吧,我会拍巫统的历史和巫统如何争取….争取….
独立。
…向英国争取独立。
很好。也别忘了新的首相的演讲。
新首相的演讲?
是的。纳吉敦拉萨。
他的演讲和电影有什么关系?
一定要拍。一定要拍新首相宣称他从来没有见过那个蒙古女郎。
你的意思是阿米娜阿都拉?
不,首相只是说他没有见过那个蒙古女郎。他没有说任何名字。一定要把那个演讲拍进去。
好吧,我们也拍。如果我同意这些,是不是就可以从马来西亚政府拿到准证在马来西亚拍记录片呢?
你有没有土著合伙人呢?
没有。
一定要有土著合伙人。看这张单。你一定要从这里选一个土著合伙人。
好吧,我会在这里选一个土著合伙人。
你一定要给本地土著公司七成的合约。
我不明白。什么合约?
你七成的工作必须由土著公司包办。
不过我们不需要本地的参与。我们会从美国带我们的人来。
但要确保不是来自民联的州属。那个政府是不准的。
民联州属?
是啊。槟城,雪兰莪,吉打和吉兰丹。
不,我的意思是我们的员工都是从美国那边带来的。
不可以。本地一定要有七成。美国只可以有三成。
好吧,我会试着满足这个条件。
那么你要哪一州的拿督呢?
对不起,我不明白这意思。
你拍马来西亚的电影就可以拿到拿督。你要哪一州?可以选的。
噢,我想我对拿督什么的,没有兴趣。
哎呀,人家还会花上马币25万元来拿到一个拿督。你怎么不要呢?你在马来西亚拍电影就可以免费得到一个拿督。不用给马币25万元的。
好吧,就来个免费的拿督。
好的,我们会安排一个马六甲拿督给你。你要在那里拍电影?
雪兰莪。
哎呀,雪兰莪不可以呢。那是民联州属。选过另外一个啦。
不过谋杀案是在雪兰莪州发生的,所以我们需要在那边拍摄。
雪兰莪不可以啦。若是民联州属,政府不会批准的。你就在马六甲拍吧。马六甲很有历史性的。
好吧,好吧,我们就依照你要的。我是否还有其他事情需要知道的?
电影首映的时候要邀请第一夫人。
皇后吗?
不,不是皇后。是罗斯玛曼梳。
她会来首映吗?
当然。若Shahrukh Khan有在的话,她会去的。
不过Shahrukh Khan没有在记录片里呢。
做么没有? 他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的。第一夫人也喜欢他。他也有拿到马六甲拿督,就像你这样咯。一定要拍他。
我可以不可以再到回来呢? 我们要决定是否还要在马来西亚拍这套记录片。
没问题。当你决定后,再来见我。我们欢迎所有电影公司来马来西亚,也会提供我们的帮助和合作。外国人都欢迎来到马来西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